English

作家网络权益如何尊重

互联网时代的新话题
2000-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丰 捷 我有话说

风起云涌的互联网大战正在使作家的网络权益问题日益凸现。

据网络评论家推断,21世纪“大IT时代”的特征将格外突出。其主要特征之一,就是技术的日益边缘化和内容与服务的中心化。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作家创造的各类精神产品都将成为“大IT时代”的重要文化资源。在今天,那种掠夺性使用作家精神产品、完全无视作家知识产权与合法权益的举动已经受到作家及受众的强烈关注和警惕。如何遵循互联网的特性,使作家合法权益得到尊重——既让传统作家在互联网时代风采依旧,又让作家的精神产品在得到最广泛的传播的同时得到最大限度的权益保护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日前举行的“互联网与作家权益”主题研讨会上,主办者——博库网站和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与十几位著名作家、评论家及出版界人士共同探讨了这一问题。

显然,互联网时代的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渐进式的需要不断探索、完善的问题。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任齐相潼说,网上著作权保护问题已经明确地摆在我们面前,解决这一问题刻不容缓。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国的网上著作权保护还很不规范,主要表现为:相关法律尚不健全;作家对怎样行使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明确;网络传输商对自己的责权利不明晰;计算机用户也缺乏如何合法使用网上作品的相关知识。他认为,与此相关的一些法律问题和经济利益问题应及时规范,否则,一旦形成习惯,将十分不利。为此,他提出,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促进立法机关就网络传输问题尽快立法;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原则应从尊重著作权人的权利出发,处理好作者、传播者和公众的法律关系及利益关系;同时,应尽力寻求一种妥善处理网络著作权问题的有效途径。据悉,目前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正在与中国作协着手建立文学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机构,与会人士普遍认为,这一做法将对日渐突出的作家权益在网上被大量侵害的问题产生积极影响。

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崭新问题,“博库”等一些网站已经在尊重并维护作家的网上合法权益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尝试。对目前“博库”等网站采用的与作家签约的做法,与会人士表示肯定,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网站采用这一形式,稿酬标准不透明、签约网站对网上侵权行为的追诉不力等方面操作不规范的问题也随之显现。与此同时,授权年限、授权范围以及使用权的专有与非专有等问题也值得探讨。看来,有关网络维权的话题,现在刚刚开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